文章浏览

摘要:
新时代的中俄经济合作,尤其是地方合作,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多年来,中俄关系中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即贸易合作落后于政治和战略合作,地方直接投资合作落后于贸易合作。而地方直接投资合作落后的根本原因就是缺少信任模式。中俄地方合作的实践表明,政治信任难以自动转化成经济信任。新时代的中俄地方投资合作亟须建立有效的信任模式,这是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全面地方合作的关键。现阶段,中俄有着最高程度的国家政治互信,两国迫切需要找到把高度政治互信转化为全面经济互信的途径,这对两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如何将信任积极转化为信用,是信任模式的核心,而将信用跨境衍生成资本,是信任模式的关键。新时代中俄地方投资合作信任模式的建立,需要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实业界的思维创新和务实合作。
作者:
蒋菁
作者单位:
蒋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经济互信 中俄地方合作 中俄投资合作 信任模式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456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