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财政是政府最重要的经济活动,财政决策反映了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受西方制裁以来,俄罗斯致力于构建反周期性的财政政策,在应对外部冲击中争取积极性和主动性。其财政政策的目标和任务除传统的保稳定外,更加重视调结构和促增长。为此,俄罗斯不断优化预算规则,使其经历了调整、中止和重启的过程,最终推动国家财政实现了5年来的首次盈余,并降低了对油价变化的敏感度和对油气收入的依赖度。在紧缩性的预算规则框架内,俄罗斯开始向刺激性的财政支出政策过渡,为此推出的国家项目不仅是俄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更关乎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成效。总体而言,俄罗斯财政政策以可持续性为基础,兼顾国家战略目标的优先性,追求财政支出的效率,但在目前油价暴跌的背景下,其稳定性和效率都面临新的考验。
作者:
丁超
作者单位:
丁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财政政策 预算规则 西方制裁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364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