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 中俄金融合作的最新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摘要]金融合作历来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两国金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发展,中俄两国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金融合作实践中逐渐建立了一系列运行和协调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对推动中俄金融合作深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中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层次逐渐加深,合作方式也不断创新。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俄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仍然不够,在合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作者:郭晓琼 阅读(5057)下载(15634)

  • 上海合作组织扩员与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

    [摘要]2017年6月8~9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17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这次元首理事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这是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首次实现正式扩员。扩员后上合组织具有得天独厚的人口优势和资源优势,综合实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中俄是上合组织的主导国,而上合组织是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重要平台,印巴加入后,在一定意义上减少了中亚与南亚互联互通的难度。本刊编辑部特邀请国内外学者对以下问题进行讨论:上合组织扩员后将面临哪些挑战?中俄在成员国团结和政治互信中如何协调立场?作为新成员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印巴加入后成员国间经济合作的范围将在哪些领域得到扩展?上合组织如何进一步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孙壮志等 阅读(8451)下载(5459)

  • 乌克兰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摘要]2015年,世界经济持续缓慢复苏,但地缘政治紧张和武装冲突仍是世界经济下行的主要风险之一。乌克兰危机悬而不决,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五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世界加速“去美元化”进程,新兴国家联手“去美元化”虽短期内不会撼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但长期看影响深远;二是国际能源供给格局发生变化,俄、欧、美各方力量有待实现供需关系的“再平衡”;三是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世界粮食市场供应趋紧,大宗商品市场跌宕起伏;四是国际黄金市场小幅上扬,而全球股市节节攀升,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股市同创新高,危机对全球资金走向的影响有限;五是欧洲经济复苏受阻,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处于“疲软、脆弱和不均衡”的状态。【关键词】乌克兰危机世界经济“去美元化”国际油价

    作者:欧阳向英 阅读(14573)下载(3938)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