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能源行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前已经有超过60个国家确定了实现碳中和(零碳排放)的时间表。为达到这一目标,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正在进入加速转型时期。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的能源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全球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在全球能源加速转型的大背景下,2021年俄罗斯正式提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制定颁布了《2050年前俄罗斯联邦低水平温室气体排放长期发展战略》,希望开启能源行业发展新路径,并以此为契机提振俄罗斯经济增速,实现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尽管俄罗斯在能源消费结构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由于能源行业严重依赖化石能源出口,缺乏技术、资金和市场优势,实现能源转型存在一系列重大挑战。从长期看,受外部市场减排压力增加、经济多元化发展动力不足等影响,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俄罗斯能源行业及其发展战略需要进行重大调整,并加强政策措施的落实保障。
作者:
刘乾
作者单位:
刘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俄罗斯 能源转型 碳中和 发展战略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263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