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建设阶段,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心与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因此,为了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迫切需要解决可持续和提升效益比的问题,通过发挥中等强国作为战略支点的作用,能够起到“以点带面、由点及面”的辐射和带动效果,是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有效路径。该文从主观意愿和客观条件两个维度考量,得出中等强国相比大国数量较多、分布广泛且大多处于海陆联结的枢纽位置,以及相比小国具有较强地区影响能力的特点。这些因素决定中等强国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承担起战略支点的角色。同时,该文根据“一带一路”五通布局方向并结合中等强国的战略支点定位,提出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构建区域科技中心和发展高地的角度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对策和建议。
作者:
丁工
作者单位:
丁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中等强国 “一带一路” 互联互通 第三方市场合作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75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