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由于“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国处在数字产业和贸易发展的不同阶段,要构建符合自身特点的数字经贸规则,尚需遵循既有的国际经贸规则,借鉴数字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走出规则缺失、治理机制分化、贸易壁垒居高不下的困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正在加快数字经济先立后破的体制机制改革,其重要任务是坚持法治思维,提高数字治理软实力,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一方面,中国在跨境电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成果运用上,帮助部分国家跨越数字鸿沟;另一方面,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践行多边主义的数字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构建“一带一路”数字经贸规则及时提供中国改革路径探索的经验。
作者:
于立新、冀兆鹏、杨文秀
作者单位:
于立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冀兆鹏,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文秀,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一带一路” 数字经贸规则 制度型开放 中国方案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18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