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浏览

摘要:
乌兹别克斯坦的贫困问题与经济转轨及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密切相关。独立初期该国经济一度陷入缓慢发展阶段,加之转轨后收入分配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变化,贫困问题开始成为社会问题。乌兹别克斯坦的贫困问题具有典型的人群分层特征、地域差别特征并与失业率正相关。自米尔济约耶夫执政以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减贫战略和减贫政策,主要从经济改革入手,努力增加就业,抹平收入分配鸿沟并在社会福利方面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对贫困人口进行帮扶和社会救济,贫困状况正在得到有效改善。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全球减贫合作框架内,减贫国际合作也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参与减贫国际合作,加入了一系列减贫国际机制,以此推动国家减贫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作者:
杨进、张慧聪
作者单位:
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慧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期刊:
欧亚经济
关键词:
乌兹别克斯坦 贫困 社会保障 减贫战略

欢迎阅读《欧亚经济》!您是该文第580位读者!